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常見的補牙方式比較

常見的補牙方式比較

3D齒雕(陶瓷嵌體)、樹脂補牙和銀粉補牙是目前市面上常見的牙齒修復方式,小編針對它們的美觀性、密合度、耐用度和優缺點方面做了簡單的整理,讓您了解其中的差異並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。

美觀性:

3D齒雕:數位化製程,能根據牙齒的缺損狀況製作出與自然牙齒相似的外觀,因此在美觀性方面表現更自然。
樹脂補牙:樹脂材料的色澤和外觀較陶瓷材質低,且容易受到色素沉積和變色的影響,影響美觀度。
銀粉補牙:外觀較差,因為銀粉在口腔中很容易被看到,可能使牙齒看起來不自然。

密合度:

3D齒雕:數位化精密製作密合度較高。
樹脂補牙:樹脂材質有熱脹冷縮的問題,可能與周圍牙齒不完全貼合,存在微小的間隙,且容易脫落。
銀粉補牙:一樣有熱脹冷縮的問題因此銀粉較難與周圍牙齒完全貼合,可能存在較大的間隙。

耐用度:

3D齒雕:全瓷材質打造具有良好的耐用性,能夠長期保持在口腔中。
樹脂補牙:耐用性普通且可能會受到磨損的影響,需要定期檢查和保養。
銀粉補牙:耐用性較好,但由於銀粉較硬,可能導致對周圍組織的壓力,影響口腔健康。

優缺點:

3D齒雕:優點包括高度美觀、密合度好、耐用性強;缺點是價格較高。
樹脂補牙:優點在於健保給付,製作過程簡單;缺點則是耐用性較差,容易受到色素沉積和變色的影響。
銀粉補牙:優點是耐用性較好,健保給付;缺點在於美觀性較差,可能對口腔健康造成一定影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