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矯正完出現神秘黑三角,該怎麼辦?

矯正完出現神秘黑三角,該怎麼辦?

許多患者選擇齒顎矯正的初衷都是為了讓齒列更加整齊美觀,即便矯正過程有諸多限制與不便,但為了能夠擁有一副亮麗美齒,都盡量的去包容、忍耐,然而,好不容易熬到矯正結束以為可以看到一口好牙時,卻發現怎麼牙齒間有明顯的三角形縫隙,讓人想不注意到都難,甚至還容易卡菜渣讓人看了真的好尷尬,到底為什麼會有這個三角縫,又應該怎麼處理呢?

當矯正完的牙齒之間缺少牙齦包覆而產生較大的縫隙,使外觀上看起來產生如同三角形的黑洞,這就是所謂的矯正黑三角,主要形成的原因在於患者矯正前牙齒較為凌亂,彼此間擠在一起交互層疊,這些交錯的位置本身可能就沒有長牙肉,或是牙齦已經萎縮,在牙齒亂糟糟的時候可能還看不出來,但在矯正後牙齒排列整齊後,這些缺少牙肉的區域就如同被摘下面具一般,齒間縫隙一覽無疑,在牙肉沒有長回來的狀況下最終就會形成黑色三角縫;另外若是矯正時期沒有注意到口腔清潔,造成牙周受到細菌攻擊染上牙周病,可能會讓牙齦有萎縮的狀況,那麼矯正完成後的牙齦同樣會有因萎縮產生的黑縫。

許多患者發現矯正黑三角後,難免會擔心是不是以這些縫隙會跟著自己一輩子,其實矯正黑三角是可以做改善的,若是尚在進行矯正或即將進行矯正的患者,可以透過修磨齒型以及矯正的拉力,縮短牙齒間的距離與縫隙,讓牙齒之間更為密合;而條件許可的患者則可以透過補肉手術的方式來填補齒縫,但是術後會有一段恢復期,期間可能產生些許不適,因此患者術前須先做好手術評估,並衡量自身是否能夠接受;若患者不希望再次挪動牙齒或進行手術,也可以選擇使用樹脂進行填補,不過要補出密合又自然的齒型相當考驗醫師的技術,在外觀上可能的完美度可能較難以掌握,且由於材料特性性的關係,樹脂填補處容易有掉落及變色的風險,使用時也會有硬度不足的問題,在後續使用上可能較為不便。除了上述幾種療程外,患者也能考慮用陶瓷貼片來進行修復,雖然治療過程中會消磨少許的齒質,但在黏上全陶瓷製的貼片後,不僅能改善矯正黑三角,還擁有微調齒型及修飾齒色的效果,而且陶瓷貼片還具有人體相容度高、硬度佳、不易染色以及耐用等優點,能夠在改善美觀的同時更兼顧功能性。

雖然矯正黑三角並非所有的患者都會遇到,但若能在矯正前就能發現徵兆,將其可能性一併考量進去,那麼在後續矯正時一起做處理便能省下許多後續問題,因此是否有專業度足夠的醫師來量身打造適合療程就相當重要,台中寬庭牙醫診所的高瑋伶醫師是衛福部定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,擁有多年的豐富矯正經驗,無論是一般矯正或複雜矯正皆擁有許多成功案例,另外針對矯正黑三角也能按患者狀況進行術中調整或術後補救,讓您的矯正療程更完整更有品質。最後高醫師也勉勵大家,即便矯正後出現黑三角的狀況也不用太過沮喪,只要積極、正向的配合牙醫師進行處理,還是能夠讓齒列達到心目中的理想狀態。